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6 19:1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将于3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首次中哈外长战略对话。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3月25日,美国、英国政府指责并起诉制裁同中国政府有关联的黑客组织“APT31”对其进行恶意网络攻击,称严重危害其民主机构和选举系统,澳大利亚、新西兰予以呼应,新西兰并称与中国政府有关的黑客组织“APT40”对其议会系统发动网络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坚决反对并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通过双边对话或司法协助等渠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此前,中方曾就英方提交的所谓“APT31”相关信息进行过技术澄清和回应,明确表明英方提供的证据不足,相关结论缺乏专业性。但令人遗憾的是英方此后未有进一步回应。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出于地缘政治目的鼓动其主导的世界上最大的情报组织“五眼联盟”编凑散布各种“中国黑客”威胁的虚假信息,现在又伙同英国大肆炒作所谓“中国网络攻击”,甚至发起对华无理单边制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及相关方提出严正交涉,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中方相关网络安全机构曾发布美国政府对中国及其他国家进行网络攻击的系列报告,但美国政府一直装聋作哑。我们敦促美方在网络空间采取负责任态度,更不要“贼喊捉贼”。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3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阿尔及利亚等国提出的要求在加沙立即实现停火的第2728号决议。中国等14个安理会成员赞成,美国弃权。此系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实现停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立场。当前加沙冲突仍在延宕,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旗帜鲜明要求立即停火,扩大在加沙地区人道救援,解除对大规模人道援助的限制,符合安理会行动的正确方向,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安理会决议具有约束力,我们要求当事方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根据决议要求采取应有行动。我们期待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当事方发挥积极作用,包括采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决议的实施。安理会要继续密切关注加沙局势,为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做好准备,确保决议得到及时、充分执行。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不懈努力。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你表示决议具有约束力,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投票后称该决议“不具有约束力”。根据《联合国宪章》第25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具有约束力”。中方对美方这一表态有何评论?

林剑:我刚才已经阐明了中方立场。安理会决议具有约束力,我们要求当事方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根据决议要求采取应有行动。我们期待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当事方发挥积极作用,包括采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决议的实施。安理会要继续密切关注加沙局势,为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做好准备,确保决议得到及时、充分执行。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日报》记者:今天是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一周年纪念日。中方如何评价一年来中洪双边关系发展?

林剑:今天中国和洪都拉斯喜迎建交一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同卡斯特罗总统互致贺电,高度评价一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果,表达进一步巩固互信、拓展合作的坚定意愿。

一年前,中国和洪都拉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两国跨洋牵手,翻开双边关系新篇章。去年6月,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会晤,双方签署17项合作协议,为双边关系高水平起步奠定重要基础。建交一年来,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经贸、农业、科技、教育、旅游等诸多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展现出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中洪关系快速发展的事实充分证明,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和发展关系,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方高度重视中洪关系,将同洪方一道,深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友谊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更多硕果。

总台央视记者:个别西方媒体此前炒作所谓“中国吸引外资遭遇挑战”。但我们注意到,昨天闭幕的202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余热不减,包括美国苹果公司、英国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国奔驰集团等近百家跨国企业负责人齐聚北京,热议加码“投资中国”。发言人认为中国持续对国际投资者保持强大吸引力的秘诀是什么?

林剑:我也注意到本届论坛期间,许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全球工商界代表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聚焦中国,我们看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中国扎实的增长是亚太地区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轨迹。此外,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结合参会在华开展了密集的商务行程,他们纷纷表示,中国是世界制造中心、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前沿市场之一,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意继续投资中国。

外界的这份信心源自于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也来自于中国超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以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去年,中方发布稳外资24条政策措施,率先在5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多方面采取务实措施,加大力度吸引外资。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达到了近5年来最高水平。

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能赢得未来。当前,中国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导的新质生产力,将给国内外投资者带来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欢迎各国企业投资中国、扎根中国,续写更多携手同行、发展共赢的故事。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美、英政府昨日指责中国进行国家网络犯罪,你对此有何回应?

林剑:我刚才已经阐明了中方的相关立场。美方和英方再次翻炒所谓“中国实施网络攻击”,并制裁中国个人和实体,这纯属政治操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相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敦促美方和英方停止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停止对中国的污蔑抹黑和单边制裁,停止对中国的网络攻击行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据此前报道,韩国足球运动员、山东泰山队外援孙准浩涉嫌受贿,在华接受调查。韩国政府称孙准浩已获释回国。外交部能否证实?孙准浩回国时间是否与今日发布的一系列体坛腐败定罪相关?

林剑:此前我们简要介绍过情况。案件的具体进展,请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中国是法治国家,严格依法办理案件,依法保障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

路透社记者:最近菲中双方在南海发生冲突。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与菲律宾外长会见时称,支持菲律宾捍卫主权,并希与菲方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你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海上争议问题是当事国之间的事情,任何第三方无权插手介入。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在南海问题上正视事实真相,尊重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及地区国家为南海和平稳定付出的努力。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中国领导人可能于明天会见多位外企首席执行官。你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美工商界及各界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我们始终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致力于为他们在华发展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关于你提到的具体活动,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路透社记者:赞比亚与一些国际商业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一项新的原则协议。中方是赞比亚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你能否证实这一协议?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询问。作为原则,中方作为赞比亚个案债委会共同主席,同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赞比亚债务处置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方也将继续同有关各方协调配合,稳妥推进赞比亚债务处置的相关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解禁日本与英国和意大利共同开发的下一代战斗机向第三国出口,并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修改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运作指南。有评论称,此次修改事实上突破了日本战后70多年来禁止出口杀伤性武器的瓶颈,也为今后日本军舰、潜艇等先进的军事装备直接出口第三国打开方便之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日方大幅调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卫预算,不断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谋求突破性军力发展,引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担忧。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尊重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