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23 20:3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肯尼亚内阁首席部长兼外长穆达瓦迪将于1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日前不结盟运动第19次峰会和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在乌干达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了上述会议。会议期间,多国代表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意义,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南方国家的共同利益。发言人能否介绍刘副总理此访更多情况?

汪文斌: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在乌干达坎帕拉举行的不结盟运动第19次峰会、第三届南方首脑会议并发表致辞。

刘国中副总理表示,不结盟运动在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中诞生,有力推动和促进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不结盟运动要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强权的独特风骨,发扬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精神内核,勇担团结自强、共谋发展的共同使命,倡导平等相待、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

刘国中副总理指出,今年是77国集团成立60周年。60年来,南方国家走出一条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团结互助的人间正道。独立自主是南方国家的政治底色,联合自强是南方国家的光荣传统,发展振兴是南方国家的历史使命,公道正义是南方国家的共同诉求。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南方国家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勇毅探索现代化道路,推动更高水平的南南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深化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刘国中副总理强调,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的伙伴、“全球南方”的一员,中国将永远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一边,为南方国家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国新办今天发布了《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中国作为恐怖主义受害国,长期面临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多年来,中国全面总结本国反恐怖主义工作规律特点和实践做法,借鉴吸收他国有益经验,逐步探索出符合本国实际的反恐怖主义法治道路,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你刚才提到的这部白皮书全面系统阐释了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包括恐怖活动违法行为和犯罪行为的认定标准和处罚原则、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规范权力运行及依法保障人权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和制度原则,体现了既有效防范和惩戒恐怖活动,又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价值理念和基本原则,反映出中国法治精神理念与国际反恐原则理念的协调统一。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方愿继续同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反恐怖主义治理,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互学互鉴和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反恐怖主义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

路透社记者:一些国家派驻日内瓦的外交官称,中国在日内瓦游说几个其他国家外交官赞扬中国的人权纪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别人权审议是各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就人权问题进行平等坦诚交流,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轮审议工作,将本着坦诚开放态度参加审议,同各方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希望各方都能遵循国别人权审议机制建设性、非政治化等原则参与审议。

针对你提到的问题,我还想强调一点,中方始终按照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规则程序做好参加国别人权审议相关工作。

韩国新一社记者:英国向联合国专家小组提供了朝鲜运往俄罗斯货物的卫星照片,试图对违反国际制裁的军火交易开展正式调查。图像显示,三艘俄罗斯船只在朝鲜罗津港装载集装箱,然后前往俄罗斯远东港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还有一个问题,韩国方面今天发布消息称,在韩国诞生的第一只大熊猫“福宝”将于4月返回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关于第二个问题,熊猫“福宝”自出生以来深受韩国民众的喜爱,为增进中韩人民友好感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大熊猫“福宝”将年满四岁。届时,中韩双方将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和惯例将“福宝”接返回国。

总台CGTN记者:昨天,伊朗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伊巴两国驻对方国家使节将于1月26日恢复履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将于29日应邀访问巴基斯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欢迎伊巴关系改善取得的积极进展,支持双方继续通过友好协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我们愿同伊巴两国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