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10 20:02

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比利时王国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将于1月11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刚果(金)宪法法院公布总统大选最终结果,现任总统齐塞克迪获得73.47%选票,成功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方注意到刚果(金)宪法法院公布了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对刚果(金)人民的选择表示尊重,对齐塞克迪总统胜选连任表示祝贺。相信在齐塞克迪总统领导下,刚果(金)将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就。

中国同刚果(金)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愿同刚果(金)一道努力,赓续传统友好,深化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法新社记者:昨天,中国成功将爱因斯坦探针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台湾当局为此发布警报,引发了台公众的担忧。大陆事先是否知道发射卫星将触发台方警报?这是否是在台选举最后时机的刻意安排?

毛宁: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民进党当局误导民众、制造恐慌的目的是什么,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47个国家周二发表联合声明,称俄罗斯将朝鲜弹道导弹用于乌克兰,呼吁朝俄立即停止所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否打算加入上述联合声明?

毛宁:对于乌克兰危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希望各方尽快停火止战,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湖北广电记者:日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两周年。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RCEP实施的成效,和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毛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区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式成果,是区域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生动范例。实施两年来,区域贸易成本大幅降低,产业链、供应链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参与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作为RCEP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我们在非东盟国家中率先完成协定核准,全面落实市场开放承诺,持续推动关税减免,为区域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成员国的产品以更低的贸易成本、更便利的通关条件进入中国市场。去年前11个月,中国自泰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进口鲜榴莲总额达到466.1亿元,是2021年全年的1.7倍。

我们愿意继续同各方一道,全面高质量实施RCEP,让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不断释放红利,实现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

法新社记者:关于厄瓜多尔局势,我们注意到,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领馆今天宣布暂停对外办公。请问是否有中国公民受到厄瓜多尔形势变化的影响?是否有其他领事部门为在厄中国公民提供帮助或制定任何撤离的计划?

毛宁:外交部已指导驻厄瓜多尔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正在核实在厄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状况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安全防范提醒。目前我们暂未收到在厄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外交部和驻厄瓜多尔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发展,及时向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国际法院将于明天举行关于南非指控以色列实施“种族灭绝”的首次听证会。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是否支持南非提起的上述诉讼?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案件,对本轮巴以冲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感到痛心,反对任何违反国际法的做法。我们敦促冲突当事方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立即全面停火止战,停止对加沙地带民众的集体惩罚。

法新社记者:不结盟运动峰会和77国集团峰会将于下周在乌干达举行。中方会否安排高级别领导出席上述峰会?

毛宁:关于中方出席有关会议的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加纳官方债权人委员会是否已就加纳债务重组方案达成协议?如果是,中国是否期待加纳方面同意该协议?加方将于何时同意该协议?

毛宁:中国是《共同框架》下加纳个案债委会的联合主席国,自债委会成立起便积极发挥协调作用,以建设性姿态推动加纳债务问题妥善解决。中方愿继续发挥主席国引领和协调作用,同包括加纳在内的各方一道,推动早日达成符合“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的重组方案,助力加纳债务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厄瓜多尔暴力犯罪事件明显增多,总统诺沃亚先后采取宣布紧急状态、进入“国内武装冲突状态”等措施,力图尽早恢复社会秩序和民主法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支持厄瓜多尔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所作努力,期待厄瓜多尔早日恢复正常秩序,也希望厄方切实保护好中方在厄瓜多尔人员和机构安全。

路透社记者:台“驻美代表”于周二同美国国会众议长迈克·约翰逊会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当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得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湾地区选举。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