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05 23:00

路透社记者:白宫周四表示,朝鲜最近向俄罗斯提供了弹道导弹和发射装置,用于莫斯科对乌克兰的战争。鉴于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之一,且在乌克兰问题上多次呼吁停火,中方对此次武器转让持何立场?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有关合作情况。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各方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法新社记者:朝鲜今天向韩国西部海域方向发射炮弹。白翎岛、延坪岛向当地居民下达躲避令。请问中方支持还是反对朝鲜的举措?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韩美日前在朝韩边境地区进行了大规模联合演习,朝方今天上午进行了炮击训练。我们正密切关注朝鲜半岛形势发展变化。近段时间,有关方之间对立加剧,半岛形势持续紧张。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主张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采取加剧紧张的行动,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创造条件。

新华社记者:中方发布了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此访是穆伊兹总统就任以来对外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为穆伊兹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正式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穆伊兹总统。

中国和马尔代夫友好源远流长。中马建交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年来,中马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传统友谊不断深化。当前,中马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通过此访,两国元首将为中马关系发展作出战略规划,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

土耳其国家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南非共和国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以色列10月7日以来在加沙的行动违反了联合国1948年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并要求其发布临时措施。土耳其欢迎该诉讼。中方对此持何观点?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案件。此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已造成加沙地区22000多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迄今每天仍有上百名加沙平民死亡,这一状况不应再持续下去。中方反对任何违反国际法的做法,敦促冲突当事方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立即全面停火止战,停止对加沙地带民众的集体惩罚。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昨天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实体在特朗普拥有的资产上投入了550多万美元。报道称这发生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这一情况是否属实?

汪文斌:我不了解有关情况。奉劝美国有关政客不要动辄拿中国说事。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巴基斯坦《每日团结报》主编法鲁克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上月随巴基斯坦媒体智库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新疆,看到新疆穆斯林群众生活幸福美满,享受着宗教自由,美西方所谓新疆人权“暴行”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到访新疆,分享自己的真实见闻。今天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组幻灯片,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过去一年,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埃及、法国、德国、瑞士、加拿大、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400个团组4300多名外国宾客到访新疆,其中既有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也有宗教界人士、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普通民众。他们到访新疆多地,在清真寺、伊斯兰教经学院现场聆听宗教人员讲经布道,在街头巷尾体验新疆文化保护传承,在工厂企业和田间地头了解新疆生产发展,在寻常百姓家见证各族民众幸福生活。

访疆的日本民众表示,“我亲眼见证了新疆民众的快乐生活,感受到新疆各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巴基斯坦记者表示,“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看到人们过着正常平静且满足的生活,我读到的涉疆可怕报道与我所见所闻并不相符。”去年第三次访疆的法国作家维瓦斯表示,“现在的新疆目之所及都是安宁、和谐。哪里存在宗教、语言、文化灭绝?如果中国政府大规模拆除清真寺、限制民众的信教自由,那每年培养3000多名宗教教职人员干什么用呢?”还有法国学者表示,“在一个拥有世界发明专利总数40%的国家,采用‘强迫劳动’没有任何意义”。

眼见方为实,公道在人心。个别国家热衷散布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谎言谣言,却对加沙等地正在发生的人道惨剧视而不见,充分暴露了其虚伪面目。新疆大门常打开。我们真诚欢迎更多各国朋友到新疆实地参访,亲身感受新疆的美丽和谐与繁荣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