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16 18:10

总台央视记者: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会晤,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会晤情况和成果?

毛宁: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旧金山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进一步探讨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正确相处之道,进一步明确了中美共同肩负的大国责任,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这是一次积极、全面、富有建设性的会晤,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是当今国际关系中的大事件,必将成为中美关系史中的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方对于稳定改善中美关系的权威立场,高屋建瓴地指出,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这“五个共同”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浇筑起五根支柱,开辟了中美关系面向未来的新愿景。

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取得多方面成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了20多项共识。这些重要共识和成果进一步说明,中美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也进一步印证了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本质特征,对话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旧金山会晤是一次为中美关系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重要会晤,也是一次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确定性、提升稳定性的重要会晤。旧金山应当成为稳定中美关系的新起点,双方应当从旧金山再出发,打造新愿景,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的根基,打造和平共处的支柱,推动两国关系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后,中美宣布恢复去年佩洛西窜台后暂停的两军沟通机制,是什么促成了双方作出这一决定?美方是否在对台政策上向中方作出保证?

毛宁:中方始终重视中美两军交流。此次旧金山会晤,两国元首同意推动和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包括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

关于台湾问题,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方严正立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白宫发布的美中元首会晤消息稿谈到巴以冲突问题,美方重申支持以色列反恐自卫权,强调各国都应利用影响力防止冲突升级扩大,但声明未提及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的行为,也未提及将如何帮助巴勒斯坦人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巴以冲突,中方已经多次阐明立场。我们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积极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推动局势降温。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据报道,中美元首在旧金山会晤中谈及乌克兰问题及加沙局势,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双方立场是否有新的调整?是否达成某种程度的一致?

毛宁:中美两国元首就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始终站在公平正义一边,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

路透社记者:中缅边境局势的最新情况如何?中方会否安排在缅中国公民撤离?缅甸难民是否涌入中国境内?

毛宁:中方高度关注缅北冲突态势。我们始终敦促缅相关各方尽快停火止战,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避免事态升级,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自缅北战事爆发以来,有部分缅方人员进入中方境内避战。出于人道主义和胞波情谊,中方妥善安置缅方入境避战人员并全力救治伤病人员。我们谴责任何危及避战人员生命安全的行为,敦促缅北交战各方尽快停战,以利避乱人员尽早返回家园,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总台CGTN记者:据报道,11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巴以问题的决议。你能否介绍决议内容和中方立场?

毛宁:11月15日,安理会通过关于巴以问题的第2712号决议。这是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首次通过决议。中国对决议投了赞成票。这份决议聚焦人道主义关切,突出保护儿童,呼吁在整个加沙地带紧急实施有足够天数的长时间人道主义暂停,以便提供基本物品和服务,开展紧急救援和恢复工作。

中国始终支持一切旨在推动停火止战、恢复和平的努力,欢迎任何有利于保护平民、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的倡议。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中方积极推动安理会采取有意义、负责任的行动。中方希望根据决议要求,立即实现持久的人道主义暂停,确保有足够天数的停止敌对行动,以便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等全面开展人道主义行动。

中方将继续同各方加强协调,凝聚共识,为推动停火止战、保护平民、缓解人道主义局势,最终通过“两国方案”实现巴以持久和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目前,中日两国正在协调16日首脑会谈事宜。请问中方对此次会谈有何期待?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你认为旧金山会晤是否会成为中美关系缓和的开始,双边关系是否会从一段时间以来类似冷战时期的紧张状态变得更温和、更注重外交的作用?

毛宁: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意义重大,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是一次为中美关系增信释疑、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的会晤。我们期待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进一步夯实中美关系的根基,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