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01 21:00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朝鲜将关闭十几个驻外使领馆,包括驻香港总领馆。鉴于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由外交部处理,发言人能否透露朝鲜方面对关闭其驻香港总领馆的解释?

汪文斌:各国均有权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要决定设立或撤销该国驻外领事机构。中方尊重朝鲜关闭其驻香港总领馆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古巴政府发布了古巴总理马雷罗将访华的消息,请问发言人能否确认并介绍此访有关情况?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古关系?

汪文斌:中方欢迎马雷罗总理于11月2日至9日访华并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马雷罗同志就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中方领导人将同他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马雷罗总理访华是继去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在南非会晤,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哈瓦那峰会并访古后,中古两国又一重要高层交往,对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中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古是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中方愿同古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持续深化新时代中古特殊友好关系,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加沙卫生部门昨天报告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持续的袭击已造成8525人死亡,包括3542名儿童。以色列国防军袭击了加沙地带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和努塞亚特难民营以及其他平民聚居的地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一名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承认袭击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并称之为“战争的悲剧”。本月,中国接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打算提出哪些决议来阻止当前违反国际法和可能构成战争罪的行为?

汪文斌:中方对加沙地带难民营遭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感震惊,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方面保持最大限度冷静克制,切实落实联大10月27日决议,立即停火止战,全力保护平民,尽快开辟人道救援通道,避免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中方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内为促进停火止战、保障平民安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官员透露,美中双方原则上同意在旧金山召开中美元首会谈,中方能否确认这个消息?

汪文斌:中美双方都同意朝着实现旧金山元首会晤共同努力。同时,正如王毅主任日前访美时指出的,“通往旧金山”不能靠“自动驾驶”。双方要切实“重回巴厘岛”,把两国元首的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排除干扰,克服障碍,增进共识,积累成果。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包括今年9月获得习近平主席复信的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在内的飞虎队代表团正在中国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飞虎队精神在中美民间友好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汪文斌:日前,纪念美国第14航空队援华抗战80周年活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格林和飞虎队老兵莫耶、麦克马伦携30余位飞虎队队员的后代等来华出席活动。国家副主席韩正会见了飞虎队代表团。

飞虎队是中美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一个标志。援华作战期间,2000多名飞虎队员牺牲,数千名中国民众在救助遇险飞行员的行动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正如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复信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时所指出的,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新时期飞虎队员的参与和支持,希望飞虎队精神能够在两国人民之间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们支持中美各界人士加强友好交往,共同书写中美友好合作新篇章。

东方卫视记者:10月25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放射性废液溅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近日,涉事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透露,实际溅射的放射性废液量远非最初公布的100毫升,而是高出几十倍,达到数升之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关事故再次表明,东京电力公司长期存在的内部管理混乱无序、对公众隐瞒欺骗等痼疾积重难返。福岛核事故发生12年来,东电公司善后处理漏洞百出,多次迟报瞒报事故、篡改关键数据,将企业利益而不是环境安全和民众健康放在优先位置。就在放射性废液溅射事故发生的次日,东电公司还宣布将于近期启动第三批核污染水排海。试问这样劣迹斑斑的企业如何能确保在长达30年甚至更久的排放管理中做到安全可靠?日方宣称的“安全、透明”的排海计划又如何让人放心?

此次事故也再次凸显建立长期有效国际监测安排的重要性。我们敦促日方以严肃认真态度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全面配合建立有日本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实质参与的有效国际监测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当发挥建设性作用,承担起对日方严格监督的责任,坚决防止核污染水排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危害。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作家杨军自2019年以来一直因间谍指控被中国司法机关监禁。外交部能否介绍有关案件目前的情况?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就相关个案表明立场。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充分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利,充分尊重并保障澳方探视等领事权。

总台央视记者: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刚刚结束访问有关阿拉伯国家。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近期中方为缓解巴以局势所做工作?下步中方又有何工作考虑?

汪文斌: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同有关各方开展密集沟通,为停火止暴奔走,为重返和平疾呼。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及总理马德布利时强调,当务之急是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冲突扩大甚至失控、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现巴以双方和平共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外长、政要,包括联合国秘书长进行了广泛深入沟通,指出中方谴责并反对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立即停火止战,建立紧急人道救援通道,防止出现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强调巴以冲突的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长期遭到搁置,生存权长期不能落实,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这种历史不公应当尽快结束。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联合国安理会应切实承担责任,域外国家特别是大国应当秉持客观公正,为推动危机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

近期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了埃及、卡塔尔、阿联酋、沙特、约旦等国,出席巴勒斯坦问题开罗和平峰会,并会见阿拉伯联盟秘书长、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任专员,呼吁停火止战、避免冲突扩大,表明支持阿拉伯国家开展斡旋,指出国际社会应肩负起责任,为重启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中方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深入参与联合国有关会议和磋商,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发挥应有作用,共提并投票赞成联大紧急特别会议通过有关巴以局势的决议,响应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要求停火止战的强烈呼声。

为缓解加沙人道局势,中方分别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并向加沙地带提供了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中方在巴以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我们主张保护平民、停火止战,开辟人道救援走廊,防止更大人道危机,恢复政治对话谈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的正确轨道,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和局势、保护平民、推进人道救援、恢复和谈而不懈努力。

湖北广电记者:10月31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通过“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中国倡导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写入上述决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10月31日,第78届联大一委高票通过中俄等国共提的“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两项决议均强调,应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两项决议的通过充分体现了人心向背,证明这一理念符合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已得到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和认同。个别国家出于意识形态考虑,屡屡罔顾国际共识,竭力抹黑和歪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阻挠相关决议段落通过,完全是逆潮流而动,结果是注定的。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中方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与各国一道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路透社记者:中国海警今天敦促在钓鱼岛领海巡航的日本船只停止在该海域的一切违法活动。海警表示日方3艘船只和数艘巡视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中国海警舰艇依法采取必要管控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右翼船只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国海警船依法开展现场执法,是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日本有关方面应停止在钓鱼岛海域的侵权挑衅,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路透社记者:发言人能否确认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已返回中国?如果他尚未回国,他是否计划在中东会见哈马斯代表?

汪文斌:据我了解,翟隽特使已结束此次出访行程。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缓和局势、推动停火止战、避免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深圳卫视记者: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新闻公报表示,中国香港已按惯例收到东道主邀请,将出席于11月15至17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行政长官李家超由于日程事宜,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代为出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本人已收到美方发出的与会邀请。据了解,李家超行政长官因日程原因,将委派特区财政司司长代为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