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0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24 18:20

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0月26日至28日访问美国。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巴以冲突升级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外交斡旋,王毅外长同多国外长通电话,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赴阿拉伯国家开展穿梭外交,积极推动停火止战。中方斡旋努力和政策主张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同有关各方开展密集沟通,积极参与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全力劝和促谈,推动局势降温。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阿拉伯国家高度评价中方秉持的公正立场和发挥的负责任大国作用,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解决巴以问题指明方向,认为王毅外长提出的平息巴以冲突的有关主张具有针对性,赞赏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维护中东和平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方真诚希望巴勒斯坦问题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针对当前巴以冲突升级的形势,中方同广大阿拉伯国家立场高度一致,我们都希望推动尽快停火止战,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失控;我们都反对伤害平民的行为和违反国际法的做法,呼吁保护平民,开展人道救援,防止出现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我们都支持“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认为这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出路;我们都支持尽快召开更具权威、更大范围、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推动巴以尽快恢复和谈,并为此制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只要有利于推动对话、实现停火、恢复和平,中方都坚定支持,只要有助于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方都将尽力而为。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联合国管理事务副秘书长波拉德已经抵达北京,开始访华行程。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今天恰逢第78个联合国日,我们欢迎波拉德副秘书长来华访问。中国一贯支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今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来华参加了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位副秘书长相继访华。中方邀请联合国管理事务副秘书长波拉德访华,体现了对联合国工作的坚定支持。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和维和摊款国。中国一贯足额缴纳会费,以实际行动给予联合国有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推动联合国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波拉德副秘书长访华期间,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及相关部委负责人同她会见,就财政、管理、人力资源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联合国的务实合作,支持和推动联合国事业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彭博社记者:彭博社报道,王毅外长将在访美期间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中方能否证实并就此访提供更多细节?

毛宁:王毅外长访美期间,将同美方高层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美各界人士友好交流,表明中方在中美关系上的原则立场和正当关切。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加强沟通对话,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关于王毅外长此次访问的具体活动,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湖北广电记者: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六届高官会23日在北京举行。能否介绍一下会议取得了什么成果?

毛宁:感谢你对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的关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是论坛55个成员方在论坛机制内的又一次聚首,非方成员高官和代表、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国际和地区组织观察员等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重点讨论了中方关于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情况的报告,一致认为,在中非双方密切合作下,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九项工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行动宣言》、《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等正在得到有效落实,中非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深化拓展,友好合作提质增效,各领域交流互鉴百花齐放,不断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会议还讨论了明年中非合作论坛初步设想。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中非双方都对明年论坛会议充满期待,将携手努力,积极做好筹备和成果设计,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推动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迈上新台阶,为近30亿中非人民带来共同发展和繁荣。

法新社记者:中美经济工作组今天举行首次会议,双方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双边经济关系。请问中方能否提供关于会谈内容的更多具体细节?

毛宁:关于中美经济工作组的会议,我注意到中国财政部已经发布了消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具体情况,建议向主管部门询问。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近日,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联盟“统一纲领联盟”恢复对话进程并就委2024年大选初步安排等达成协议。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暂时取消针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及相关实体的部分制裁,有效期6个月,并将视上述协议履行情况调整对委制裁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委内瑞拉朝野重启对话,祝贺对话取得重要进展,愿意继续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有关国家对委内瑞拉施加非法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希望美方立即全面停止干涉委内政,全面废除对委内瑞拉和其他国家的非法单边制裁,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事情。

《环球时报》记者:澳方日前宣布结束对达尔文港项目安全审查,并称已与中方就解决有关葡萄酒等世贸争端案达成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方面宣布结束对达尔文港项目的审查并表示不会取消或变更租约,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澳方继续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运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关于葡萄酒等问题,中国商务部已发布消息,你可以查阅。中方愿与澳方一道,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彼此关切问题,推动中澳关系进一步改善发展。

法新社记者:加拿大外交部表示,一个来自中国的组织通过在网上发布大量的评论、深伪视频等方式传播有关特鲁多总理还有其他加方的高官、议员的虚假信息。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加拿大外交部所谓的声明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中方,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方面多次诬称中方散布针对加拿大政客的虚假信息,但从来没有拿出任何真凭实据。而加拿大方面长期炮制涉疆、涉藏、涉港等谎言,攻击抹黑中国,加方才是“虚假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中方敦促加方尊重事实和真相,停止散布涉华谎言,停止毒化中加关系氛围、损害两国关系的言行。

路透社记者: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批评中国大陆对富士康公司的税务调查,赖表示大陆应该珍惜台湾公司对经济发展的帮助,不要在台湾选举期间给这些公司施加压力。国台办没有对赖的言论发表评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没有什么“副总统”,这也不是一个外交问题。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记者:本周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和平方案谈判将在马耳他举行。中方是否打算派代表与会?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通过对话谈判推动危机的政治解决。我们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近日,中国和以色列外长进行通话。王毅外长表示各国都有自卫权。外交部能否进一步说明,他是从普遍意义上讲这句话,还是可以理解为中方认为以色列本就有权捍卫其领土免受哈马斯的攻击?

毛宁:中方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王毅外长昨天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外长都进行了通话。王毅外长讲得非常清楚,各国都有自卫权,但应当遵守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安全。当务之急是防止局势进一步升级,避免导致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我想强调的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没有私利。我们真诚希望巴勒斯坦问题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彻底解决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