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0-11 19:3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利将于10月12日至14日访华并举行第十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中新社记者:中方刚发布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访华消息。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欧关系?对此次对话有何期待?

汪文斌: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今年以来,中欧双方领导人互动频密,各领域、各层级对话合作全面铺开,中欧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中方欢迎博雷利高级代表访华并举行新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这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将为下阶段中欧高层交往做好准备,为双方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新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更好应对挑战。中欧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具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关系具有全球影响和世界意义。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坚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增进互信,拓展合作,克服干扰,妥处分歧,更好造福双方人民和世界。

《华尔街日报》记者:澳大利亚总理宣布澳记者成蕾在中国被关押3年后已返澳。发言人能否证实她被判刑?为何现在被释放?澳中政府是否就此进行了沟通?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中方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消息,大家可以查阅。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成蕾有期徒刑二年十一个月,附加驱逐出境。成蕾在服刑期满后,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依法执行驱逐出境。

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理相关案件并作出判决,充分保障了当事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尊重并落实了澳方领事探视、获得通报等领事权。

澎湃新闻记者:中秋国庆假日期间,中国境内外旅游业恢复势头强劲,消费数据持续攀升。不少外媒认为,中国旅游热度再创新高,彰显了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的活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秋国庆假期,中国百姓出游消费热情高涨,“流动的中国”再次印证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有关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8天,中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也分别增长4.1%和1.5%。假期期间,相关电商平台的全国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较2019年同期增长153%。全国铁路国庆黄金周累计发送旅客1.95亿人次,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

中秋国庆假日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国际社会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态势。近期,摩根大通、高盛、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澳新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到5%至5.5%之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秋国庆假期的消费盛况,就是中国经济大海之上的一朵浪花,反映的是中国经济如大海般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内需潜力。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中国消费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中国经济运行将持续好转,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各国共同繁荣提供更多机遇。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注意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方网站今天上线。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正如你刚才提到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方网站已于今天正式上线。

论坛官方网站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呈现,将及时发布高峰论坛相关信息。网站特别推出“‘一带一路’畅联全球”互动体验,以知识问答为线索,通过三维地球帮助网友沉浸式探索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感受十年来“一带一路”合作的累累硕果。

此外,高峰论坛新闻中心网站同步开通,将为中外记者提供信息和服务。

欢迎大家浏览相关网站,及时分享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的信息。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表示,机构科学家和国际科学观察员将于下周访问日本,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采集海洋样本。机构还表示,中国专家也将参与。中国一直以来主张机构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机制,这次样本采集工作是否可被视为国际监测机制?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拟于下周在福岛组织开展海水样本采集及实验室间分析比对活动,这本质上仍是机构秘书处根据与日方双边安排开展的,不足以构成一个利益攸关方充分实质参与、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

日本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已近两个月,国际社会要求立即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并确保日本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的切实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为此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承担起对日方严格监督的责任。中方敦促日方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以严肃认真态度建立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他将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来华。俄总统普京是否也将出席高峰论坛?

汪文斌: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法新社记者:中国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均保持良好关系,支持在中东实现“两国方案”。中方如何看待和评价哈马斯?

汪文斌:我们已经多次介绍了中方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立场。我愿重申,解决巴以冲突循环往复的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通过政治方式实现全面妥善解决,使各方合理关切得到保障。

总台央视记者:10月10日,第78届联大选举2024-2026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中国成功当选。请问中方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发展?

汪文斌:10月10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投票选举2024-2026年度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中国成功连任。这是中国第六次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中国是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连任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的充分肯定,以及对中国在国际人权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度认可。

中方将以此次当选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为契机,继续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同各国广泛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华尔街日报》记者:从外交角度来看,过去3年来成蕾案一直是中澳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根源。如今该案已得到解决,中方对未来两国关系改善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对中澳关系发展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澳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