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08 19:05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将于9月10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了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的消息,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委关系?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

毛宁:中国和委内瑞拉互为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杜罗总统亲自关心下,中委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始终坚如磐石。两国政治互信日益牢固,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中方愿同委方以马杜罗总统此次访问为契机,擘画新时代中委关系发展蓝图,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中方发布了赞比亚总统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赞关系?

毛宁:赞比亚是南部非洲重要国家。中赞传统友好。当前,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2024年将迎来中赞建交60周年。

希奇莱马总统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希奇莱马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会见希奇莱马总统。希奇莱马总统还将赴江西省、福建省、深圳市参访。相信希奇莱马总统此访将为中赞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总台国广记者:中方发布了张国清副总理将赴俄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中方对张国清副总理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东方经济论坛是亚太地区各国凝聚合作共识、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2018年和2021年,习近平主席曾两次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并发表重要致辞,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中俄关系、参与远东开发、推进地区合作的倡议,引发热烈反响。

张国清副总理将赴俄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有关活动,并会见俄方有关领导人。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同俄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深化中俄“东北—远东”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中国外文局公布了首届兰花奖评选结果,共有10位外籍友人获奖。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这对于继续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有何重要意义?

毛宁:中方一向支持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文局近期组织了首届兰花奖评选表彰活动,有10位外籍友人获奖。这其中既有汉学家、翻译家、教育家,也有艺术家、民间组织创始人和纪录片导演。虽然他们国籍不同、经历各异,但是都致力于推动全球文化交流和人类文明发展,是促进相互理解、交流合作的友谊使者。

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全球文明倡议精神,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促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路透社记者:赞比亚总统将于周日开始访华。为正式敲定赞比亚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双边债权人在今年6月巴黎会议上达成的债务重组协议,赞比亚需要双边债权人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中方是否会在减免赞比亚债务方面提供进一步保证,并在下周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

毛宁:前段时间,在赞比亚债权人委员会各方共同努力下,赞比亚债务处置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中方为此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同债委会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进后续工作。

德新社记者: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里有关于乌克兰的段落,大意是大多数成员强烈谴责乌克兰冲突。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打算同意有关段落吗?

毛宁: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我们始终认为,二十国集团应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

湖北广电记者:日前,第16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涉华决议,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一带一路”倡议,愿继续加强对华合作,赞赏中方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做的外交努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是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第43次专门通过涉华友好决议,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决议回顾阿拉伯国家同中国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国加强在各领域合作,充分体现了阿方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决心。

决议赞赏中国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外交努力,高度评价沙特和伊朗在习近平主席倡议下在北京签署和解协议、恢复外交关系,再次证明加强对话协商、增进团结协作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愿望。

中阿关系传统友好。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双方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是彼此信赖的战略伙伴。中方愿继续同阿方坚定相互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双方人民。中方将继续站在和平、稳定、正义一边,加强同阿拉伯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团结协作,朝着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更坚实步伐。

路透社记者:白宫昨晚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在本周末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新德里峰会期间没有会见李强总理的计划。中方是否希望李强总理会见拜登总统?发言人对白宫的表态有何评论?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中澳共同举办中澳高级别对话第七次会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此次高级别对话对中澳关系发展将发挥什么重要作用?

毛宁:9月7日,中澳高级别对话第七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两国各界的36位代表就中澳关系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建设性的探讨,气氛坦诚、友好、热烈。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集体会见了澳方代表团,全面阐释了中方在发展中澳关系方面的政策立场。

出席对话的两国代表一致认为,中澳关系企稳向好的势头来之不易,双方应以领导人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推动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中澳高级别对话是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时成立的对话平台,为双方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增进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彭博社记者:据我社报道,有印度高级官员表示,印方正在研究如何应对可能在台湾发生的战争。印度最高军事指挥官六周前即委托开展一项相关研究,调研台湾发生战争可能产生的更广泛的影响,以及印度将如何应对。据称印度是在美方在多个场合提出有关问题后下达这一命令的。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美国在各种场合炒作台湾问题,制造紧张、挑动对抗,企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是十分危险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旗帜鲜明反对“台独”。

彭博社记者:英国首相表示,由于中国反对乌克兰和气候方面的提议,二十国集团国家尚未就新德里峰会联合声明达成一致。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有关气候行动的讨论中,中国提出允许获得半导体技术以帮助新兴经济体向清洁能源转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绑架”气候问题满足特定国家的优先事项不是负责任的做法。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历来重视二十国集团,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新德里峰会有关文件磋商和讨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根据协商一致原则,推动新德里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方希望各方能够相互照顾彼此关切,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彭博社记者:美国政府已开始对华为最新款智能手机中中国制造的先进芯片进行正式调查。该芯片在华盛顿引发了一场关于制裁效果的辩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一贯反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反对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违反自由贸易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损人不利己。我想强调的是,制裁遏制打压阻止不了中国发展,只会增强中国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决心和能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