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8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8-30 19:17

法新社记者: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今天访华。据英国外交部称,他在与中方会谈时将提出有关香港、新疆、西藏等地区的人权问题。中方是否欢迎他提出这样的问题?克莱弗利此次访问进展如何?

汪文斌:昨天我已经做了介绍,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英承担着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共同责任,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克莱弗利外交发展大臣访华期间,双方将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希望英方同中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精神,深入交流、增进理解,推动中英关系稳定发展。

涉港、涉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

路透社记者:“脸书”的母公司Meta发布安全报告称,发现中国执法部门相关人员与名为“垃圾伪装”的亲华宣传网络存在关联。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长期以来,一些人员和机构频频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对中国发起“造谣运动”,散布大量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

希望有关媒体秉持客观公正原则,避免双重标准,真正甄别出什么是谎言谣言、什么是事实真相,切实清除涉华虚假信息。

日本共同社记者:关于中国全面停止进口日本水产品,日本政府官员昨天表示,如果外交途径不起作用,日本政府可能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对于日本政府强行启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这种自私自利、极不负责任的行径,国际社会普遍给予批评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中方主管部门依据中国法律法规以及世贸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相关规定,对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采取紧急措施,完全正当、合理、必要。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0月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举行,中方正就此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沟通。我们将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中国日报》记者:据媒体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发布标准地图表示,印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中方此举只会使边界问题的解决复杂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8月28日,中国自然资源部发布了2023年版标准地图。这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例行性做法,希望有关方面客观冷静看待,不要过度解读。

路透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昨晚称,有美国公司向她抱怨中国已变得“不宜投资”且风险过高。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雷蒙多部长访华有关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大家可以查阅。在有关会谈会见中,中方就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表明了立场。借此机会,我给大家做些介绍。

昨天,李强总理会见了雷蒙多部长。李强总理指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不仅严重影响两国关系与互信,也损害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应加强互利合作,减少摩擦对抗,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愿同美方加强经贸领域对话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中国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维护和促进公平竞争,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李强总理还指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相处的正确之道。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努力,拿出更多务实有益行动,把中美关系维护好、发展好。

雷蒙多部长表示,拜登政府支持中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愿同中方保持沟通,维护美中正常经贸关系,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美方也愿同中方加强在人工智能、气候变化、打击芬太尼等领域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中美经贸中方牵头人何立峰昨天也会见了雷蒙多部长。双方就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以及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建设性的讨论。中方表达了对美方301关税、对华出口管制、双向投资限制等措施的关切。中美双方同意,应继续保持沟通,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依然是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美国商会调查结果也显示,66%的在华美国企业将在未来两年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我们希望美方将不寻求与中方脱钩等表态落到实处,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法新社记者:中方对加蓬当前紧张局势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密切关注加蓬形势发展,呼吁加蓬相关方从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确保邦戈总统人身安全,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和发展大局。

塔斯社记者: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发布了一个文件,称台湾是“独立国家”。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英关系的政治基础。英国议会有关报告公然将台称为“独立国家”,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中方敦促英国议会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履行英方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政治承诺,促进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对于有中国人打电话“骚扰”日本民众,前天你回答不了解情况,是否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汪文斌:我愿重申,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各国驻华使领馆的安全和在华外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也敦促日方保障中国驻日使领馆和在日机构、企业、公民和赴日游客安全。

我还想强调的是,导致当前局面的根源在于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给全球海洋环境和全人类健康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愤慨。日方应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以负责任方式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