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19 17:50

应南非总统府部长恩特沙韦尼和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土耳其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将出席7月24日至25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第十三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并于会议前后访问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土耳其。

新华社记者:请问中方对此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有何期待?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王毅主任访问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和土耳其有关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是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期待利用此次会议契机,同金砖伙伴围绕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处在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为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做好政治准备。

王毅主任此次结合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访问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和土耳其,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同有关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访问期间,王毅主任将分别同四国领导人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非方一道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中方将同土耳其一道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推动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

韩联社记者:今天上午朝鲜发射了弹道导弹,美国批评此举是对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立场?

毛宁:当前半岛重陷紧张局面,症结是清楚的。有关方借半岛问题谋求地缘私利,加剧地区紧张,破坏半岛无核化,相关动向令人担忧。我们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污水处理厂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日前举行竣工典礼。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等政要出席典礼。孟方政要对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改善孟加拉国生态环境,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是孟加拉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污水处理厂,也是南亚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污水处理厂,可以处理达卡市50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将大幅提高当地民众生活质量。

这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伙伴国的又一例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路透社记者:台湾的赖清德要在8月去美国转机。为了应对这次“访问”,中方是否打算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演训或采取类似措施?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以任何形式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行径。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履行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等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记者:一些外国外交官和商界人士担心,董经纬被任命为驻港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表明香港国家安全制度正在收紧。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不是外交问题。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说三道四、横加干涉。

彭博社记者:一名美国能源公司高管向美国会议员表示,中国对美国电网构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该高管还称,中国网络攻击活动相当令人担忧。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美国长期对世界各国进行无差别、大规模网络攻击。美国网军司令部去年公然将他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列为美国网络攻击的合法目标,这种做法令人担忧。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美国一些人不应毫无根据或出于政治目的攻击抹黑其他国家。美方应当立即停止对他国的网络攻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