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12 22:16

东方卫视记者:7月12日,菲律宾外长马纳罗发表纪念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七周年声明,称仲裁裁决已成为国际法的一部分,欢迎越来越多国家支持裁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坚定的。中国外交部已于2016年7月12日就此专门发表声明。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枉法裁判,严重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一般国际法,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是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非法仲裁裁决的影响。

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许多国际权威的法学专家和学者,包括国际法院前院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都曾撰文指出该裁决存在严重谬误。连菲律宾国内的有识之士都公开指出该裁决的非法性和错误性。中方关于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的立场,得到100多个国家的支持、理解。

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各方一致同意按照“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海上争议,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我们奉劝有关方面同中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管控海上分歧,与地区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

塔斯社记者:昨天,北约发布了维尔纽斯峰会公报。该文件称,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加深和两国互相加强“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企图与北约的利益和价值观背道而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基础之上,两国关系超越冷战时期军事政治同盟模式,树立了大国关系范式,这与北约国家大搞“小圈子”和阵营对抗有本质区别。

我们敦促北约停止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挑衅言论,摒弃冷战思维的过时理念,放弃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不要搞乱了欧洲,又企图搞乱亚太和世界。

韩联社记者:今天上午,朝鲜发射了弹道导弹。北约在最近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强烈谴责了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和弹道导弹,并敦促朝鲜实现“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朝鲜半岛问题是政治安全问题,需要相关各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并行推动半岛和平机制和无核化进程。北约不是半岛问题当事方,所发声明忽视问题症结,漠视有关方军事慑压的消极影响和核不扩散双标行径,无助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中方此前多次强调,不解决和平机制缺失的症结,半岛难以摆脱紧张对立的安全困境。当前的半岛形势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总台央视记者: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所建交后,索加瓦雷总理第二次访华。双方7月10日发表了关于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此访对中所关系以及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下步发展有何影响?

汪文斌: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已于7月9日开始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行程。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索加瓦雷总理,双方共同宣布两国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强总理同索加瓦雷总理举行会谈等正式活动。赵乐际委员长也会见了索加瓦雷总理。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阐明了发展两国关系的重大指导原则和具体合作举措,一致同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访问取得丰富成果,双方签署了涉及发展合作、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民航、教育、警务、海关、气象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索加瓦雷总理一行还将赴江苏、广东参访。

2019年9月中所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充分展现了中国同新建交国家关系发展的强劲活力。索加瓦雷总理此访,提升了中所关系定位,拓展了广泛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了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同所方一道,全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推动中所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好上加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加强互帮互助、深化南南合作,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会见索加瓦雷总理时,深入阐释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四个充分尊重”政策,即充分尊重岛国主权和独立、充分尊重岛国意愿、充分尊重岛国民族文化传统、充分尊重岛国联合自强,这是中方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根本遵循。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可以依靠的好兄弟,始终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新西兰敦促中国、所罗门披露新签署的中所警务合作协议细节,并称该协议的安全影响尚不清晰,可能会加剧南太平洋的紧张局势。中所是否计划公开协议的全文或任何细节?如果会,将于何时公开?

汪文斌:首先我要说明的一点是,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订警务合作协议,符合有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警务执法合作是中所合作的重要部分,为促进所罗门群岛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坚定支持所罗门群岛实现长治久安,将继续根据所方意愿和需求向所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彭博社记者:斯里兰卡财政部常秘正在中国访问,并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举行了会谈。你能否介绍斯里兰卡减债谈判的最新进展?

汪文斌: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我们已经多次介绍过中方相关立场,你可以查阅。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和斯里兰卡是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两国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光明。中方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我们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斯投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帮助斯里兰卡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环球时报》记者:7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否定中国在南海的扩张性主张,对菲律宾和中国均有拘束力,要求中方停止海上非法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正是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权威性和完整性。美国作为南海仲裁案的始作俑者和幕后操手,每年在非法裁决出台周年之际大肆渲染炒作,企图以此向中方施压,逼迫中方接受非法裁决。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国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联合国宪章,曲解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海洋法,违背美方作出的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在南海挑事生非,利用南海问题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更是别有用心的。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停止一切不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言行和举动,不要做南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中国将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本地区繁荣发展。

湖北广电记者:10日,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已近2年时间,发言人能否介绍目前该倡议落实取得的进展和下步工作计划?

汪文斌:日前,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国家副主席韩正集体会见出席会议的外方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加强发展合作的期待,也展现了国际社会对全球发展倡议的认可和支持。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近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参与下,相关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倡议各领域合作机制日臻完善,推进路径明晰,务实合作已惠及很多发展中国家,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过去一年,《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的32项务实举措已有一半实施完成或取得早期成果。中国政府立项安排的100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已经提供了2万个培训名额,基本覆盖全部“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国家。

全球发展倡议不是中方的独奏曲,而是各方的交响乐。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阵营的当然成员,将同各国一道采取更多积极、有效、可持续的举措推动倡议落地,在支持发展优先议程、优化发展项目培育、破解发展融资瓶颈、拓展发展合作方式、加强三方发展合作、支持青年引领发展六大方面采取行动,共创发展未来。

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落下,这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目标。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以务实行动促进共同发展,为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7月10日,中国与所罗门群岛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有关国家履行国际义务,审慎处理核污染水排海问题。所外交部声明对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综合评估报告表示关切。11日,太平洋岛国论坛轮值主席、库克群岛总理布朗与IAEA总干事举行会议后表示,岛国领导人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存在分歧,将在审议IAEA综合评估报告后决定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拟排放的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前所未有,将国际社会整体利益置于不确定的风险之中。中方和太平洋岛国都严重关切日本排海计划,都坚决反对日方转嫁核污染风险的行为。

排海绝非处置福岛核污染水的唯一选项,也不是最安全、最优化的处置方式。我们注意到,太平洋岛国论坛独立专家小组组长日前指出,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正当性是国际辐射防护安全标准的十大基本原则之一,要求产生辐射风险的活动必须产生整体效益,收益大于风险。

日方应该扪心自问,将太平洋当作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是不是违反了上述原则?是不是违反了自己应尽的基本国际义务?是不是对12年前援助日本的世界各国恩将仇报?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承担起应尽的道义责任和国际义务,立即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以科学、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已确认将于7月16日至19日访华。除了中方今早发布的消息外,你能否提供更多关于此访的细节?如他将同谁会面?将讨论哪些具体问题?

汪文斌:我昨天已经回答过相关问题,目前没有要补充的信息。

韩联社记者: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和韩国外长朴振将举行会见吗?

汪文斌:据我所知,中韩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就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举行双边互动保持着沟通。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具体信息。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北约维尔纽斯峰会公报称中国正迅速扩大核武库并使其多样化,拥有更多核弹头和更先进的运载工具,且缺乏透明度。敦促中国参与减少战略风险的讨论,并通过提高核透明度来促进战略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北约作为拥有最多、最强大核武器的军事联盟,近年来大搞麦克风外交,不负责任地渲染中国核威胁,完全是倒打一耙,虚伪至极。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历来采取极其慎重、负责任的态度。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无意搞核军备竞赛。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是唯一采取这一政策的核武器国家。请问有哪个北约成员国敢作出这样的承诺?

国际社会更有理由对北约“核共享”安排感到关切。北约通过这一安排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核武库,个别成员国加紧推进核力量现代化,强化所谓的“延伸威慑”,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如果北约成员国真的对减少战略风险、维护战略稳定感兴趣,就应该以实际行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和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

今日俄罗斯记者:昨天,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中方已经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10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访问中国。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举行,中方正就此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沟通。

中新社记者:正在举行的北约维尔纽斯峰会发布公报,称中国的雄心和“胁迫性政策”挑战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构成“系统性挑战”,还认为中国致力于颠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日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撰文发表类似观点,称欧洲的今天可能就是亚洲的明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北约峰会公报有关内容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冷战已经结束了30多年,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却依旧抱持零和博弈、对抗思维,无视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呼声,逆潮流而动,开历史倒车,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得逞。

北约声称是区域性组织,却突破自身条约规定的地理范围,加速东进亚太。北约自称是防御性联盟,却鼓动成员国不断增加军费,不停越界扩权,到亚太地区挑起对抗。北约宣称要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别国内政,卷入多场战争,贩卖安全焦虑,唯恐天下不乱,执迷于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化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我们从未侵略别国,从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在全球开展军事行动,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不输出意识形态,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不组建、不参与军事集团,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中国何来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呢?

亚太地区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靠的是地区国家相互尊重、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妥处分歧。北约东进亚太只会搅动地区紧张局势,引发阵营对抗甚至“新冷战”。亚太国家不欢迎、很多北约国家不赞成“北约亚太化”,亚太地区也不需要“亚太版北约”。

我们敦促北约立即停止对华歪曲抹黑、编造谎言,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过时理念,放弃迷信军事武力、谋求绝对安全的错误做法,放弃搞乱欧洲、祸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不要为自身继续扩张寻找借口,而应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昨晚或今早,微软公司称发现了一个来自中国的组织对西欧政府机构进行黑客攻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已同有关西欧国家政府就此事进行沟通?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美国官员发现中国黑客组织利用微软云计算漏洞入侵美国非机密电子邮箱账户,并提醒了微软公司。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此前,美国政府此类散布虚假信息的机构多为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就是美国的网军司令部,是全世界最大的黑客组织。这次美方改为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发布相关消息。但无论是由什么机构出面,依然改变不了美国是全球最大黑客帝国和网络窃密者的事实。

去年以来,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网络安全机构陆续发布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实施网络攻击的情况,但美方迄今没有作出回应。美方应当尽快就有关的网络攻击行为作出交代,而不是散布虚假信息、转移视线。

彭博社记者:微软公司的报告称西欧政府机构遭到了中国黑客的攻击,而不是美国的政府机构。中方是否已就此联系相关的西欧国家政府?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相关报道。微软有关报告的来源是美国官方发布的信息。我建议你向微软公司了解,他们发布的“中国网络攻击行为”报告是不是根据美国的官方信息作出的?如果是的话,那么我建议微软要首先查证一下,美国作为全球最大黑客帝国和网络窃密者的这个事实。微软公司对此注意到了没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