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6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12 21:00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巴西总统卢拉日前表示,“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在揭露一国针对别国的非法行为方面做了重要工作,所有人都应站出来保护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应该受到审判的不是揭露真相的阿桑奇,而是对各国进行无差别监听窃密并极力掩盖自身罪行的“黑客帝国”。

拉通社记者:虽然中国和古巴否认了近日的报道,但美国政府周末表示,已掌握有关中国在古巴经营的所谓“间谍中心”的信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上周已就有关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短短两天时间,美国官方和媒体在所谓中国在古巴修建“间谍设施”问题上散布了一系列自相矛盾的信息,再次上演了一出“美国否定美国”的闹剧。

我想说的是,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无论美国如何造谣抹黑,都破坏不了中古之间的真诚友谊,也掩盖不了美国对世界各国进行大规模、无差别窃听窃密的斑斑劣迹。

总台国广记者:近日,哥伦比亚政府和“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结束第三轮和谈,就临时停火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定支持哥伦比亚国内和平进程,赞赏有关各方为推动和平所作努力。希望各方继续凝聚和平共识,为哥伦比亚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法新社记者: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今天宣布将于本月底率领大型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北京、天津和上海。发言人能否提供关于此访的更多信息?

汪文斌: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去年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保持高层交往,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新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关于你提到的相关访问,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欢迎大家继续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一名美国官员表示,布林肯国务卿将于6月18日访华,尽管拜登政府官员称中国一段时间来在古巴进行间谍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能否分享相关进展?

汪文斌:关于所谓中国在古巴进行“间谍活动”这样的虚假信息,刚才我已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关于你提到的有关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第一个问题,韩国尹锡悦政府执政以来,韩中两国首次各自约见对方大使。除中国外交部上周末发表的有关消息之外,中方是否还有要表明的立场?第个问题,日本今天起强推福岛核污水排海试运行,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及应对方案是什么?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邢海明大使同韩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是其职责所在,目的是增进理解、促进合作,维护和推动中韩关系发展。关于韩方针对邢海明大使同韩在野党党首李在明会见交流所作反应,中方已在北京和首尔向韩方表明了立场关切。6月10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就此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中方已发布相关消息,大家可以查阅。

关于日方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我们已多次表明反对立场。我要再次强调的是,日方不应出于一己私利让国际社会承担整个海洋环境受到污染破坏的代价,这是极其自私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方这种为了本国私利损害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做法,说服不了国内外民众,只会让日本蒙羞,让周边国家和太平洋岛国民众受害,让日本进一步失信于国际社会。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月中国核弹头保有量同比增长60枚,已增至410枚,该研究所指出“中国已开始显著扩大核力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一直称“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这个想法有没有变化?所谓“需要的最低水平”是否随着安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汪文斌:中国一直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恪守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唯一采取这一政策的核武器国家。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维护自身正当安全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布林肯对中国的访问,鉴于白宫确认存在所谓中国在古巴的“间谍机构”,这是否会影响布林肯国务卿将于6月18日开始的访华行程?第二个问题,据彭博社报道,一家印度媒体的最后一名驻华记者已被要求离开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上个月,外交部表示在印度还有一名中国记者,这名记者现在还在印度吗?有关签证事宜有何最新进展?

汪文斌:第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此前已应询向大家介绍过有关中印媒体问题。2020年以来,印方拒不审批中方记者赴印常驻申请,并坚持只给中方驻印媒体3个月甚至1个月有效签证,导致中方记者从14人锐减至目前的只有1人。而且印方目前仍未同意为中方最后一名驻印记者延期签证。印度媒体近年来有4名常驻中国记者,目前仍有一名在中国正常工作生活。

我想说的是,近年来,印方对中国驻印媒体采取不公正、歧视性待遇。有的中方记者等待驻印签证已达3年之久,有的记者驻印5年期间连续7次拿到的签证有效期都不足1个月,甚至只有短短15天,导致很多中方记者前一轮申请刚获批准就面临到期,长期处于居留许可、银行卡、驾驶证、手机卡过期无法办理状态。更有中国记者驻印5年期间,长达4年半时间里无法办理当地银行卡。近期,新华社驻新德里分社前社长胡晓明先生就其在印常驻遭遇发表了一篇报道,大家可以看一看。

同印方对中国媒体记者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方一直像朋友和家人一样善待印度驻华记者。中方保持克制、秉持善意同印方多次沟通。令人遗憾的是,印方一直未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出现这种局面绝非中方希望看到的。

媒体是促进相互认知和友好感情的重要桥梁。中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印方保持沟通。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为中方常驻记者审发签证,取消对中国记者的不合理限制措施,为恢复中印两国媒体正常交往创造有利条件。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禁止从两家中国企业进口货物,因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合作招募、运送或接收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劳工赴新疆外进行“强迫劳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原本就是反华势力为抹黑中国炮制的世纪谎言,同新疆各族人民劳动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事实完全相反。

美方以谎言为依据,实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是美国肆意破坏国际经贸规则、损害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实证。美方将中国实体列入有关制裁清单,扩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压范围,让世人看得更加清楚,美方是想以“强迫劳动”为幌子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实质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并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乌通社记者:俄罗斯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称,车臣从中国收到由中国企业生产的8辆装甲车,这些装甲车将被运往俄罗斯用于同乌克兰作战。这是中国供应的军事装备使俄军受益的首个“公开证据”。然而,中方多次表示不会火上浇油,不会向乌克兰冲突各方出售军事装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所谓“公开证据”从何而来。作为始终坚持的原则,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而不是拱火递刀,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同时我们认为,真正负责任的媒体应当以事实为基础进行客观、公正、专业的报道。

韩联社记者:韩国总统室有关人士针对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表示,如果他不能发挥大使的桥梁作用,将损害本国和驻在国的国家利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回答过相关问题。我愿再次强调一点,邢海明大使同韩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是其职责所在,目的是增进理解、促进合作,维护和推动中韩关系发展。

路透社记者:南非方面表示,拉马福萨总统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8月金砖国家峰会的问题。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逮捕令意味着南非须在普京踏上南非领土时逮捕他,但南非正考虑修改法律以避免这种情况。中方曾表示支持南非主办峰会,拉马福萨总统是否提出由中方代替南非主办峰会?

汪文斌:中方支持南非作为轮值主席国,办好今年金砖合作各项活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感谢美国提供武器及协助训练台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客一面鼓吹“台湾每个家庭都应拥有AR-15步枪”、要向台输送“毒刺”防空导弹把台武装成“豪猪”,一面公开叫嚣“炸毁台积电”、制定“摧毁台湾计划”。无论美方嘴上如何表达“挺台”之意,心里真正想的只是如何利用甚至牺牲台湾来维护美国自身利益。

民进党当局给鼓吹“毁台”论调的美国政客“授勋”,甘当美“以台制华”战略的棋子和炮灰,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将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

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认清美国的“害台”野心和民进党当局的“卖台”本质,坚定站在民族大义和历史正义一边。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制一切“害台”“卖台”行径。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6月9日,联合国就常规弹药管理问题达成“全球框架”。“框架”被称为“拯救生命的文书”,将为弹药问题全球治理提供整体性安排。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年来,弹药库存管理意外事故频发,不负责任的弹药出口有增无减,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助长武装冲突、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

在此背景下,第76届联大授权成立常规弹药问题开放式工作组。经过近两年艰苦谈判,各方最终达成《常规弹药全寿期管理全球框架》。《框架》将有效填补弹药管理国际机制“空白”,成为常规军控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中方以建设性姿态参加工作组历次讨论,为推动《框架》达成发挥了重要协调作用。在中方倡议下,《框架》最终写入“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口弹药”等理念,充分表明国际社会对加强弹药管控的决心。

未来,中方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与各方就弹药管理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9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6国发表联合声明称,严重关切与贸易有关的“经济胁迫”及非市场政策与行为,这种做法威胁多边贸易体系,损害国家间关系;对“普遍补贴”、国有企业反竞争行为、强制技术转让、政府干预企业决策等做法表示担忧;严重关切全球供应链中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包括国家支持的“强迫劳动”。报道称声明未点名具体国家,但似在影射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纠集“五眼联盟”和日本发表所谓声明,但怎么读起来都让人觉得句句直指美国自己。

美国出台《芯片和科学法》要求接受美政府补贴的企业10年内不得在中国扩大先进芯片产能,诱压盟友限制对华半导体出口,这不是典型的“经济胁迫”吗?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华为、TikTok等企业,这不是赤裸裸的“非市场行为”吗?美国连续多年独家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遴选,导致争端解决机制陷入瘫痪,还拒不执行世贸组织生效裁决,这不正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最大威胁吗?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大搞歧视性补贴措施,引发“补贴竞赛”,这不正是违规补贴扭曲市场的教科书式的案例吗?至于“强迫劳动”,这更是美国自诞生伊始便存在的顽瘴痼疾,时至今日在美仍有至少50多万人生活在现代奴隶制下并被强迫劳动。

美国想用自己在经贸领域的恶劣行径去抹黑别人,反而给了世人更进一步认清美国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真面目的机会。建议英国等相关国家对照这份声明,敦促美方一一纠正自己搞经济胁迫、单边制裁、长臂管辖等非市场行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